網頁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The Ten Commandments/十誡~~我的經典名片觀點與其他

其實,我很早開始就是電視兒童: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家裡接了有線電視,一開始是不看電影台看卡通,後來幾乎完全轉向電影台,因為我對卡漫作品看到後來也膩了(這部分我會另外寫)
所以我當時在HBO看了不少片子,好比說the clash of Titan(舊版)--後來大學上西洋文學概論,老師又選到這部片(這部我也會擇期補寫),還有我曾經真的去電影院看過的秘密花園(1993年電影版)[小說改拍電影](當年台灣真的有上院線),再來應該就是這部十誡,這幾部片都給我深刻的印象。

老實說基督教歷史故事真的是英美國家電影製作者選擇製作故事的一個方向,雖然說我沒有把埃及王子之動畫改編片給真的看完(苦笑)



這部片可以說是忠實重現了許多細節,相對於之後拍攝的埃及豔后(1963)之華美但有點不合乎時代的服裝(而且女主角衣服很多套)或飾物,十誡當中埃及皇室成員的打扮與其他細節,都是請美國幾大博物館當年負責這些文物處理的專業人員提供資料與監修,所以看起來真的很忠實

雖然說全片是以平鋪直敘的方式讓故事和旁白進行(而且進行的很緊湊),最後的十誡石板內容還是腓尼基字母(所以真的是很考究啊,美術道具組辛苦了),有些小地方我想要小小的吐個嘈&表達我的觀點:
1.片子開頭之埃及後宮女人和Bithiah在尼羅河邊講話玩鬧,和後來成為摩西太太的Sephora與她的姐妹們在山區牧羊(出場)的時候,雖然說以古代觀點,家人或後宮女人戀愛(這部分可能有問題)也是大家關心的,但看到這段或許是時代不同,我總覺得這....
大概是我的情況和這種年代不同,所以我有種奇怪的感覺
(看甄嬛傳的時候,我發現我不太喜歡造成後宮的時代背景,而埃及時代風氣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只怕會醜化)

2. 受到上帝感召的摩西真的是聖人--後頭跟本是聖光模式全開,但前面逗Nefretiri的部分有種奇妙的感覺.....
(Sephora部分沒有這種事XD)
這點我想也是非教徒電影全部都看過才敢說

3. 回歸猶太人的歷史,出埃及記當然有部分考古證據,不過我想十誡電影當中法老和摩西的"纏鬥",有些恐怖事件,與其說是神蹟,我想我會找出正常的解釋,好比說天象異常=流星墜落宮殿或天候異常下冰雹,天候異常還可能造成動物對作物或人的攻擊,尼羅河變紅-可能藻類惹的禍(優養化),甚至瘟疫死了牲畜和人也恐怕是痘病毒的"傑作"
(看來我這人真的比較喜歡科學解釋)

至於殺每戶人家長子...新約聖經當中是在耶穌誕生後希律王下這種慘忍命令,十誡電影(出埃及記)中拉美西斯二世竟然也....這真的是滅族害人歧視感血腥感揮之不去

4. 摩西的身世...好吧這種身世交換或改善人生的情節,因為是聖經故事貌似沒人說什麼,但這種戲我看較多--韓劇日日劇這種設定或套路有些有有些沒,我不免有種某類故事真的人人都愛看的感覺(汗)

5. 摩西和拉美西斯二世之天象異常對話中,拉美西斯二世有句台詞真的很諷刺
至少當我從新聞中看到今天的神棍(或是直說了:宗教詐騙者),這台詞還真的用的上--
You prophets and priests made the gods that you may prey upon the fears of men. (出處)
利用人性之恐懼的宗教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