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花是愛之非主流論點~關於王雪芙,還有單戀與其他(雜談)

是的,我並沒有要來講李怡華和白宗祐。
我是要講一些本劇旁支之我注意。
戲分少,但作為單戀者,我難免會注意到的角色--王雪芙,才是我關心的重點。



第十五集,得知怡華宗祐要結婚,哭奔至公園的雪芙對小龜說了什麼呢?
"反正對他(白宗祐)而言我就是個神經病…..把我對他的喜歡當成瘟疫一樣…. 這世上除了我一個人可以罵他混蛋,任何人都不行…你知道嗎!"

這段害我又默默眼淚掉了幾滴。

從來沒有人把單戀者的自白在劇中發揮的這麼好
--或者該說很多動漫和戲劇裡面的單戀者行為大有問題,
而本作讓我們看到男生(白宗祐)躲開表錯情的王雪芙,
想想有些男生對女生有類似行為,如果真的拍出來,會不會讓一些人修正呢?

的確,講到這方面,小逸的話還是要引用....

只怕這輩子未曾積極主動,一瞬間又要她如何積極主動![對有些女生真的是這樣]
.....這是華人情感教育中很詭異的一塊: 沒有事前準備(甚至不許準備!),毫無先行訓練。卻要求到什麼時間,做什麼事。
做不好就斥責你不能成事!
不教而殺謂之虐,大概就長這樣子。
(出處)

男生的情況是...積極主動做事情的拿捏也有人會失控
就算不到李怡華這個年紀,對於某些規則恐怕也得先知先贏,以免....

而且李怡華的感傷並不是沒有原因--
談過越多次戀愛的人「並沒有」比較滿意自己當前的戀愛關係。(出處)
退一步來說的話就是談過戀愛者就算想要永久都不一定,
所以本劇才會有李怡華一開始那個用心傷心的感嘆。

劇名what is love到最後已經不只是問劇中男女主角
也是問觀眾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愛,當然單戀者與對象的研究論文,台灣本土研究可真的有
(單戀者單戀歷程的分析研究[2003]/ 被單戀者的拒絕歷程及其心理經驗之分析研究[2006])
只是台劇較少有這種角色讓我們猛然反思,好在是我看到王雪芙的表現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