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Good Doctor EP1-2 // 醫生養成-自閉症~不是治癒;小兒科困境(1)

(文章會寫三篇,細節一堆好想詳細寫)

*以下有劇透喔*

非常難得會追on檔韓劇的我真的決定看本劇,雖然這禮拜我還有合唱短曲背譜驗收(嗯),
衝著周元本劇預告中的自閉症演技表現,還有ptt韓劇版有人寫的心得文,我看了本劇。
(現在一時之間一些有寫韓劇心得的網誌作者,也沒有寫本劇文章)

首先有件事情要聲明-不管是學者症候群(Autistic Savant-特指)/高功能自閉症/亞斯柏格或是一般中低能力自閉症(當中有些人可以用電腦打字或手語使用以便交談-交流)的任何患者-事主,這些人雖然看似少數,從20世紀有許多人提出種種個案報告以來,
不管是哪位案主她(他)們在醫學上並沒有自閉症特質完全治癒這種事情而是在生活中和自己的症狀找到更好的方式相處,使得他人/家人或自己對世界或者職場上更好的方式,以便改善與接近。



所以看本劇第一集,崔院長(千浩振)想要讓完成實習的朴施溫(周元)進醫院,與董事會開會商量陳述的台詞當中提到治癒,我覺得編劇差那一點....

不過周元真的演技好強啊,所有AS的標準特徵,你通通從他的身上看的到:
拒絕看人--和金道翰(朱相昱)醫生等人講話,他會臉躲開,因為是陌生人(雖然是同事)--但崔院長例外,院長以前是他的老師(嗯),後來還成為監護人(院長現在還沒告訴金醫師)
會掉東西--本來小朴是要去董事會聽是否錄用的結果,但他帶的東西不小心掉在清陽車站,因為剛好急救一個被掛報鐵絲斷裂摔落所傷到的孩子,結果他忙著急救,根本沒在管自己帶的東西,後來才被院長請人找到轉送到醫生職員宿舍(合理的解釋),朴施溫才有衣服可換
原則性表現固著行為--看到病患就想救,問題是他會開始慌張(第二集)
腦內模擬可成事實--這不是一般人能力,特別周元角色要開刀,真的不容易
施溫到車站某些行為也顯露一件事情--鄉下小孩(過去回憶地點暗示他是外縣市出身,還是個礦坑之鄉)沒看過3D電視&體感遊戲,結果他駐足觀看--AS的確很容易被3C產品吸引(啊哈哈)

這孩子因為種種因素對醫學有興趣,他有空間模擬操作能力,人體器官記的牢牢(腦內再現人體器官影像),也會畫畫(當然,人體解剖圖也是得畫欸),記憶力也好--才記得那眾多藥物、人體器官與醫學研究新知,因為曾經養過的兔子是被爸爸害死的(啊,可憐的暴怒爸,無法接受這樣兒子要去復健),一直很照顧自己的親哥哥,因為和弟弟兩人去工廠找東西碰上爆炸,後來過世(?),就為了這樣的理由要當醫生,這或許是想對抗死亡無力的人心啊(這點就不分AS和一般人囉)。
因為碰上當年在鄉下醫院服役(哇)的崔院長,就此展開醫學學習之路。

此外,本劇一開始用flash back,後面用回憶鏡頭處理小朴兒童時期真的高招(好欸)

的確,不是每個人都能當醫生。
但有兒科醫學診斷能力的人,實習過了,優秀的從醫學院畢業,(韓國的)國考也過了,能力無法發揮也是問題,崔院長在醫院理事們開會上講了一席話:朴施溫會成為很棒的典範;這次(讓他試用與能力鑑定)並不是單純雇用殘障人士,而是給(韓國)國內自閉症患者以及他們的家人希望與勇氣....

這讓我不禁想起美國自閉症患者當中最有名,也能自行搞起相關理論推廣(演講),也有個人專業成就的天寶葛蘭丁女士給人的感覺:成為我們(自閉症家長)心中的英雄
(看這段我眼淚真的關不住,即使寫心得也....)

p.s.
本劇第一集讓我知道韓國有精神保健法,日本也有
但日本法規有讓精障患者回歸社會設施的協助法條,韓國法規我不清楚
台灣法規也沒有提到這樣的設施(啊),
不知道對那些努力爭取殘障權益的NPO組織...要是知道了也得想辦法送修法草案吧(如果真想做什麼改變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