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音樂會與演唱會之許多層面

*我也好久沒更新資料Clips的文章了:  )
以下都是個人觀察喔

1.
今天回人家的fb動態
他內容有講到一句"台灣的舞台設計還落後一大截..."
所以當然要"取經",以下是我的看法
我連續兩年跑去看某韓團藝人在台灣的演唱會(團體一次個人一次),人家燈光人員都得在準備日確認準備,問題是小巨蛋本身不是音場方便場地,所以...就是會覺得遺憾
看到別人演唱會舞台設計好用心,真的覺得台灣這方面的工作者也需要多看演出,哪有做這行不去看別人舞台燈光設計等等細節?

(這話是剛看完GD one of a kind台灣場和回顧去年BIGBANG alive台灣場的意見
雖都看一場但是也能看到細節啊)

2.
看交響情人夢番外篇漫畫的歌劇準備過程,想想合唱的音樂訓練也是要真槍實彈不可以含糊;BIGBANG從以往的演唱會這種也是要搞流程,MC(團員中途講話互動)則是另外一回事...不管如何都要準備,對這些孩子有多一層的敬意,尤其是和美國籍相關指導與樂團人員...溝通是重點

(四月三號推特內容備份,因為最近也練合唱所以特別有感觸
你們會繼續努力,而我也會努力,為了七月的演出
不是每個合唱人都是VIP,但我知道身兼兩者多光榮
交響情人夢番外篇的內容,對於日後想參與音樂劇或歌劇製作者也有幫助喔)

3.
說真的,鋼琴家/合唱團/交響樂團/室內樂團的演出是訴諸另外一種感動,
聽過的歌可以演唱/演奏出異同皆有的結果

(我當然也要對這部分評論啊,這是我五月第一周的相關推特內容
5/4是GD北京場,我只看飯照不看影片也是事出有因
所以這則推是反過來要講另外一方面)

4.
(雜感,包含合唱和教唱[?])
很多事情你要參與其中才知道那有多辛苦,練合唱找發音位置沒有那麼容易
不熟的歌我們就先抓音,所以我想我在one of a kind太陽guest舞台的break down跟唱
我抓的到音但不見得人人如此
還有一般演唱會的聽覺準備,以前我不知道現在會了(笑)

合唱演出則只有演出者要聽音檔,還有自己聲部超級熟悉
當然抱持著聽新歌的感覺去聽演唱會也是一種選擇
(又呼應了第三項:  P)

5.
我後來才知道不是人人都懂樂器,也不是人人都知道自己唱歌是否被拉走--如果會就表示你是聽但沒注意自己唱的東西,或者可能做不到(當然有理由)
回歸基本功和乖乖練習,還有最近聽音樂和找BIGBANG女歌版調性(調號)
以及合唱演出曲目練習,還借了書來看(毒舌教練教唱記)
我認真起來也是沒在開玩笑的!
又是做筆記又是自我觀察的,唱歌聽音樂就該這麼做啊
想想韓國各家公司練習生也是學這套,
問題合唱或者古典些的聲樂指導和流行樂也有差
能出能入只有一個辦法--你要多練習,但不需要太長的時數,以免喉嚨出問題
所以我猜舞蹈或體能課程會比較花時間(又在猜了XD)

6.
合唱的團長說,如果你練不好就不敢去賣票,這該不會是心虛吧...
當然跑班招人代打上場,我能夠做到七成表示還可以,但還不夠好
到最後誰都要精益求精推陳出新啊(這是音樂會和演唱會共通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