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劇情真實到你會無奈的~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以下有本劇雷,請注意。]

這是我第一次看公視的迷你劇(但長度是特別劇)
雖然只有六集,但是非常有意思。

老實說講男女情慾的戲我看的不多(事實--電影也少看),
但日劇當中類似本劇之30代女生的困擾戲我有看,好比說熟女真命苦,
韓劇當中還想結婚的女人我沒看,但我知道需要浪漫這部戲
關於家庭暴力之同居人(男友)有問題,我則是從有些人看Last Friend日劇心得當中,
看到那種悲痛.....(更不要說老公暴力了...)
看回答吧1997(韓劇)的時候,我知道家人之間的牽絆
這些感覺綜合起來,是我看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的感觸之本土篇



確實在台灣,有很多女生在家裡也有負擔重責,家長對於戀愛結婚又比較關切
我相信這些人很痛苦(雖然因為個人因素我沒擔到家計)
但我的年歲很快就會和主角劉立平一樣三十幾歲
關於要不要結婚,我覺得如果到婚後才知道對方有問題.....那太可怕了
所以我不想結婚,但如果家長不開明至少要體恤一下

另外一方面我也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甜蜜的愛情,
那一定和電視上演的、小說中寫的不一樣,
心理師們書上也會說到一些挫敗的真實夫婦狀況(雖然隱去個人資料但還看的到這點)

立平的情況,大學前男友點點點....
然後他女友=太太,三人之間過去的關係應該可以略猜一二(雖然沒有特意演出來)
看來前男友應該有做錯事....
但事隔多年之後又來找她,搞得立平說出和花是愛李怡華雷同的台詞
舊情有時候也是unfinished business,有時候你根本不希望再遇到某個人
只是一般而言並非人人會碰到,能單獨整理乾淨(韓國人的用語)就好
還有每個人療傷期長度不同,會在同一個愛情困境(X)心境(O)一拖十年二十年的人可能...
也許少了勇氣?

立平家人當中,旭芳姊姊老公對她態度很露骨更是讓人看了爆氣,雖然一方面是演員演得好,但我相信好色男太多,像這樣要求老婆的男人也會有...但是還搞到老婆要整型,這...
當然夫妻情趣和有外遇搞兩套(?)是兩回事--如果老公常有外遇一定不是女生的錯
結果旭芳為了這些問題還跑去某神壇(有人說很像XX宗),最後在師父遊說下地契讓人,
當然老公會爆氣,但我想有些不知道心理諮商服務的婦女,選擇去神壇或算命解決一些生命上的問題也是事實,而且...對某個新興宗教或某個宗教組織著迷的人在我生活周邊也有,
看到這段真覺得當局者迷,不過台灣在這方面碰到詐騙騙錢的卻沒有相關基金會求助
美國倒是有人幹這事(James Randi,詳情請參考TED這段演講影片)

姊夫對立平的態度是關心但也試探,問題是他差點強渡關山,對立平下手的時候,當然立平無助感很深是事實,問題拒絕他的理由是因為姊姊這點我看了有點無奈....
被當成別人的XX出口感覺怎麼會好,這部分的確點出某些家庭中女性晚輩碰上繼父或熟人之間的性侵/性騷擾,對家人有多大的影響,戲外大家如果真的遇到這種事情還是要求助喔!

再來立平的哥哥,自己失業不敢面對老婆和家人只好說謊騙下去,本劇尾聲終於實情揭露--原來是投資失敗又失業...真是可憐,但我想不是每個男人都願意對老婆拉下臉來求助...而他太太是個自己有工作拜託家人照顧小孩自己買奢侈品,私下家人對她卻有不少微詞....這好像也真實顯露一些人不符合傳統女性母親形象卻挨罵的處境,雖然不是主線但這也是一些人的心聲吧

要女兒相親還下指導棋的立平媽媽心態可以理解,但這樣總是會讓當事人覺得家長壓力,反而更無法解決這種問題,而相親對象羅先生雖然取得食品相關科目的博士文憑,卻沒有一個可以在戀愛方面討論進度的男生或女生朋友=哥兒們,或許當事人真的有他的困難,以至於有些內容拿來問不太敢談性事的立平,根本就是找錯人了(唉呀)
看到這段我還是要說--男生也需要和同性討論一些愛情問題

立平短暫租屋生活的鄰居--吉兒則有自己的狀況,未婚夫浩遠似乎太媽寶了,一開始家人聚餐和吉兒同事聚餐衝突也是很麻煩...但後來還有僅有性事合得來,其他觀念差很多,對於吉兒來說累積的不滿已經快要爆發...
浩遠媽代為幫她辭職已經違反本人意志,吉兒浩遠同居住處的家具和裝潢都不是吉兒喜歡的樣子.....長年情侶或者短短交往情侶也都會碰到這種情況,感覺是一樣的(只是引發的事情有不同)

吉兒則是個不想和媽媽一樣過著壓抑得到幸福快樂的人,開始自己住之後買很多枕頭只是開始,但是她的私生活可能是交了男友就會在某方面有所重視的人,只是乳暈霜到底有沒有用我持懷疑態度(其他的恕我不論)

不管如何,我希望類似這種真實又完整的劇本的戲可以更多一些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