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初戀築夢101(建築學概論)//真實人生中,並非人人都能對過去某人解釋

片名:初戀築夢101(建築學概論[韓片原名])
開眼電影本片介紹連結請按此

上次寫電影文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遠目)
不過這回看到是韓片也願意去看,是因為我想聽聽看原音
(看電視劇也偏好如此
*八大電視台你們播韓劇就這點讓人無奈--順便一講
其實去年我也有看一些過去的韓國電影,但都寫噗浪短評,因為覺得還好[苦笑])

其實2012年我有聽說這部片,但基於各種因素我都沒看低調版,順便感謝電影社團
(應該說下次有日片我也會跟--看題材囉)

[以下有雷]




隨著影片開始我聽著潮聲,看到有點混亂的老家,
爸爸試圖改建的亂象還是在,自己的房間還是一樣整齊--這是書妍在濟州島的老家。
爸爸生病,沒辦法在島上看醫生只好送去首爾,改建家的計畫只好停擺。

建築公司社長一早到了辦公室,和其他同事打招呼,這才發現承敏睡在自己的工作桌上--
的確又是熬夜趕稿和模型,抽菸是後來的習慣吧(後頭內容可證)

之後對於承敏來說不速之客來了,是很久沒見,只一起修過一年建築學概論課程的書妍,
學校通訊錄更新是...要看情況吧(阿哈哈)
接下來的要求讓他嚇一跳--要我幫忙改建妳老家?
就這樣比稿和三挑四撿之後才決定要怎麼蓋--
書妍妳的意見還真多(想必承敏先生的OS會是這句)

時間回到15年前,兩個青澀大學生,建築學概論第一堂課,
拿著巴哈和其他作曲家的譜,已經遲到的書妍很趕的入座
(我承認這段中型教室上課,我會想到Orange Days[日劇]部分場景,BIGBANG 最後的問候MV也有這種鏡頭)
她剛搬到貞陵(洞),這裡的確有遺跡(首爾市城北區貞陵洞,王氏高麗神德王后康氏之墓*為求慎重我查了),老師想問但剛搬到這裡的書妍完全答不出來
(可想而知,這段問到的歷史人物對於有看韓劇歷史劇的人一定不陌生,因為秀智這段台詞說的都是李氏朝鮮的皇帝或當時人物--正祖和丁若鏞你若看了李祘[韓劇]一定知道)
下課後學長介紹了這位旁聽生,承敏和書妍才知道對方是誰。

就這樣課程慢慢進行,兩個單親家庭的小孩慢慢靠近,
在貞陵公園(嗯)中的大樹拍照時,大學生承敏竟然看到書妍就慌了,
還裝作自己在拍地上其他生物真的生澀但可愛(同看試片的大家還一起笑,實在有夠呆)

後來兩人在大樓頂樓一起聽歌,
(回答吧1997[韓劇]也有提及從錄音帶轉CD的年代,後頭還有一個相似的地方)
說到別人不需要為自己父母親過世而說出抱歉的話,
聽的歌還是國內樂團展覽會CD專輯中的記憶的習作
(話說這歌有沒有其他人翻唱??? 其實蠻好聽的,也貫串了全片
*翻唱是有但是可能都是音樂節目片段的吧)

社區裡的荒涼韓屋也給書妍整理了,慢慢的成為兩個人的秘密基地
書妍和承敏的對話中,當她提到學長的時候,承敏總是心慌
或許就是因為覺得她太漂亮了自己無法接近? 或者怕學長搶人(但最後....)
倒是自己的朋友一直說他很土氣什麼的....
沒辦法嘛,你怎能要求一個大學生在初戀的時候什麼都知道....
而且溫吞男(有人的心得有開槍....啊)

雖然書妍開玩笑在討論改建案時的提起過去,
但很顯然承敏的助手和他有更深的關聯了--就算書妍買了領帶也送不出去,
承敏的女助手表示兩人要結婚了,這點承敏不敢說但女助手會說,背後的心情可以想見
最後這領帶書妍只好拿給老爸(啊....)

不敢在媽媽開的豬肉製品小吃店和書妍吃飯的承敏,
其實對於媽媽和老家也有自己的自卑....(我想也是)

照老師的要求去遠地的兩人,鐵軌走路之處罰要打手腕(只有這段會讓我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我沒看小說喔]--之前看過後半段,九份部分的確有這段)
兩人吃飯時,書妍邊畫邊講自己夢想的家(看到這段我眼淚來了),那張紙承敏收得好好的....
晚上了還待在公車站[應該是吧,遠途公車站]不回家,裝睡的書妍似乎照自己意願得到了承敏的吻(bobo-單純的親親)
問題承敏之後告訴朋友,他朋友把舌吻講得也太加油添醋
(我實在很想笑他XD
我還想到別人的吻戲咧--崔勝鉉[鬼叫],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看著辦[請無視我這段話--借題發揮])
不過趙正錫在台灣拍攝,目標對象為韓國人之旅遊宣傳短片我還蠻喜歡的,本作就是拼命搞笑(在我看來是這樣)

學校廣播放送中,急著找書妍的承敏還是有聽到她的聲音,但等到廣播放送結束之後,學長好意送她們一程,坐後座不知是裝睡還是想聽兩人對話的承敏,在學長車上其實很生氣
他喜歡的仿Guess上衣也被學長拿出來開玩笑,我想承敏會爆氣下車也是可以想見的
(回答吧1997[韓劇]裡面也拿這點開玩笑...怪不得我會注意)
結果回家對媽媽出氣,還踢壞自家鐵門....

就這樣到最後一堂課,承敏沒去上課,其實死守在書妍在江南區的新租屋處,他等著要告白
但等到晚上,上課的同學老師約喝酒,書妍還是有連絡承敏,問題承敏死腦袋(哎呀)
於是學長雖然灌醉書妍,送回家的時候書妍並沒有回應他的親吻(學長想親兩次都失敗),
看到此情此景就光火的承敏根本沒有注意到書妍的反應....(啊)
結果最後和計程車司機吵架發洩之後才走回家,他的朋友卻得面對少男失戀的眼淚....

最後房子完工,書妍回到濟州島,當鋼琴老師--突然多出的鋼琴房要求也處理了,
還是得出國的承敏和女助手(老婆)上了飛機,想必趕著出國前,將秘密基地韓屋收到的CD和隨聲聽寄回給書妍(承敏想必是初雪後跑去自己收起來吧)
是啊--那還是得還給妳,謝謝。

p.s.韓文seo這個音,漢字可以是書也可以是瑞,所以某些心得中我們會看到瑞妍這個名字。

的確有些遺憾能有解釋的契機該有多好,但有些人就是比較不敢,
對於這樣的男生個性有時候碰到了也會難過吧...主動女一定會覺得火氣很大(是真的)

到頭來,就算不能在一起,
能夠解釋當年無法在一起的原因就夠了,但真實人生中無法如此的人很多,
趕在結婚前解決這種事情,就夠現任女友和未來老婆罵了...
(還有人記得,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日片]也是這種背景嗎?
不過我當初心得寫的走向和本文不同;
它劇情走向之錄音傳情給別人和聽廣播故事,和回答吧1997的錄音帶和廣播時代比較有交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