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Good Doctor EP5-6 // 醫生養成-自閉症~專才專用之沒開聖光;小兒科困境(1)

*以下文章內容含本劇劇情,請注意。*

每個醫生都有曾經不幸(目睹)/讓(?)當(O)病患失去生命的時候。



很不幸的,上一集腸套疊小病患還是死在手術台上,實在是太晚到院救治了....車允書(文彩元)醫生的悔恨感一定很強大。
一開始裝作沒事面對小朋友死訊....真的沒辦法,車醫師不是開玩笑,這是某種隔離(心理上的)

至於朴施溫醫生(周元)呢? 他做了件小衣服給那位小病患。

不過金道翰醫生好像冷血無情是表象? 他說這世上沒有天堂
(這部分我必須說-心靈世界本就是相信才有,不過這方面要實證也有很多困難)

本來就打算拒絕這個可憐小病人的高科長,事後罵人又有何用? 只有發洩的份吧
道翰醫生講話更不客氣:轉院等於讓病人死在路上--某方面來說真的是這樣
不管病患是否老人家或體弱小孩、特殊疾病(特別是罕病--這個韓劇也可以拍),
這樣只會浪費珍貴的急救時間。

"當你失去家人...他本不該死卻死了,這對活著的人來說是一輩子的傷痛"
這並沒有錯,總覺得看到金醫生的反應,我想起的是grief work(對)
智能不足之老弟之死,後頭還會再講白。

小朴依舊保有正面思考:
"我知道大家都覺得我很可笑,無論是小時候還是現在,但我覺得沒關係"
(看到這段我的眼淚又在眼眶打轉了)

EP5前半段劇情告訴我們:缺小兒外科醫生真的是會害死孩子--本劇開頭血淋淋曝露事實!
本來要當走這種科的醫生情操和能力缺一不可,但也需要體制幫忙(對....編劇沒講但我要補一刀!)
不過金道翰醫生的行為似乎有點....嗯,一定會有人覺得他少了什麼
懷疑小朴是機器人醫生? 對不起,或許金醫生刻意要罵走他看來也有原因....

對於小朴在小病患不幸死去後的反應,車允書醫生也有點....
"(當我)看到你天真小孩樣我會覺得更煩"
"對孩子們來說,(能)活著就是天堂" 恐怕對大家都一樣吧? (害我眼眶泛淚)
這時小朴提到在春川醫院實習時,碰到的拒絕急救兒科外科病人事情...
"人命的事情沒做好就沒機會" - 我的感覺
外科醫生都得擔這種重量(再來就是作動物傳染病實驗的研究員們><)
本想伸手去拍拍允書醫生肩膀的小朴又退縮了--車醫生手機響了

另外一位小朋友的闌尾炎手術稍微多花了時間,對於允書來說是沒辦法
道翰教授又是個嚴格的人,兩邊的概念衝突想必不可免

唉,醫生碰到小孩掛點還是得去葬禮,金道翰不願意讓允書去,不代表允書本人不想去
允書最後偷偷去葬禮,也注意到去葬禮卻只給白包的車醫生.....
說起來道翰醫生並不是沒有感情,只是不知該怎麼對車醫生表達(啊)

小朴的分享心有點妙XD
醫院餐廳大嬸(生母)特意做了馬鈴薯丸子湯給自己孩子吃,當然小朴有吃到,
但如果他有碗,才可以分給允書醫生--這點對於中低能力自閉症小孩也是要教啦(順帶一提)

小兒病房的長期病人藝恩小朋友晚上想爸爸了><...
本來捐肝給我的爸爸後來生病過世了><
小朴和趙護士這種時候安慰起她,敲敲心門想想回憶爸爸你還在(這段也溫馨)
說真的對親人的追憶會活在心裡,沒有人追憶就真的不再了(又多嘴)

回到家的小朴,在牆上畫了小病人/當年的哥哥,還有自己曾經養的寵物兔子的畫
Bob Dylon的knockin' on heaven's door是故意唱歪的周元XD
(我真的這樣想--詳情請自己去找他上綜藝唱歌和FM上的唱歌影片)

好不容易假日得空,允書乾脆拉小朴去動物園,誰知道這小子比預料中還愛看那些動物
說出和動物和孩子一樣小朴還真是...頗有自知之明
(這讓我想起奶奶級[年]的天寶大姐,她年輕的時候也會接觸牧場動物,所以才走上畜牧專業)

老實說就我所知(還有前頭劇情),喜歡動物的小朴,在前面說自己喜歡蝴蝶就已經埋梗,而且自閉症小孩和動物相處得好的情況也不少,或許是因為單純性(相對於自閉症小孩與一般人相處,和動物相處是簡單很多),編劇連這點都有顧到(鼓掌)

之後跑去動物園動物中心通報長臂猿狀況的小朴,醫生的警覺性還真的是沒話說
允書大呼--你是馬醫嘛 XDDD --才剛剛看完馬醫全劇的人真的會想笑欸(有看的人才知道笑點在哪)

p.s.
日本漫畫有寵物醫生題材,也有拍攝成電視劇;韓劇馬醫,是講人與馬都能治療的醫生(成長)故事,雖然設定是在李朝朝鮮,雖然很多人棄劇(啊),但我算看了八成,撇開身世設定梗和政治操作不論,這樣的醫療劇題材我喜歡,只是大家都不明白寵物或者馬匹也需要醫生...
黑法老王小說裡面有提到法老王關心馬匹健康,水滸傳也有提到一位馬醫,好在有這樣的劇;不過...會有AS想當獸醫嗎?(單純的好奇)
(本段是順帶一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