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Impossible performance in male solo figure stating competition~ Yuri on ice之其他評論(1)

其實...我又腿了-Yuri on Ice是2016年秋季播出
(東離劍遊記我也腿了....兩部剛好是同一年的
東離是夏番-真.偶動漫,
而東離劍遊記的劇場版我就沒錯過了,
東離第一季跟電影-生死一劍,我網誌上都有寫心得)

知名腐女摸哥也寫了她的觀後感(我有找來看)
常跟實況主-Youtuber黑羽(男,但是自己的顯圖,繪者給他畫女裝女樣)
拍影片的Youtuber菱形(女)自己也有拍一集觀後反應片

所以我要來寫一些其他的評論,
因為在這個原創男子花式滑冰原創動畫決定製作之前,
我有稍微查了一下:
日本女子/男女雙人花式滑冰漫畫作品,其實數量很多(齊藤千穗、武內直子也都有畫過)
後來才有輕小說跟動畫同時出現的銀盤萬花筒。

在羽生結弦贏得索契冬季奧運男子單人花滑金牌之後,成了讓這種企劃再度開動的契機
而且這部作品avex的動畫部發行,Mappa製作。

我覺得張惠妹的歌-Katsu[カツ]也可以點給本作,就當作背景音樂吧
(張惠妹本身也是好強的人...歌詞也可以解譯給本作)



*
首先是勝生勇利在國際賽跟日本國內賽心理因素下大失常後,
回老家溫泉旅館中所出現的酒:魔界への誘い
看到這支酒,我不免想到NANA漫畫中出現的另一支燒酒:魔王
事實上兩支酒都是實際有販賣的燒酒

"魔界への誘い"這支酒的製造商-光武酒造場,也有出現在片尾曲中(好個有趣的置入!

*再來是音樂--
藤岡靛難得參與這種OST性質的單曲-History maker
不過12集看下來...中間我就會聽膩了...[苦笑]
片尾因為作畫組可能過勞的因素,所以沒有照製作者在訪談中所言要放相關鏡頭
結果You Only Live Once是首EDM,最後才知道是"羽多野涉"配唱

原創曲的幾位音樂負責人: 松司馬 拓-負責較為古典風的曲目
(聽過古典音樂的你,所能想到的那些曲式-
西班牙/炫技[俄國鋼琴家給人的印象]的鋼琴協奏曲;二重唱/獨唱aria)
富永惠介(主題歌編曲)/
梅林 太郎(他編寫的有Pop風格,因為他也做過這方面的作品;古典風的也是寫得很認真)
這幾位跟更有名的女性編曲人菅野洋子,
都在同一家經紀公司-PIANO,旗下的作曲人也多半都有藝術大學中學理論作曲的背景

製作組還刻意避免跟實際上的比賽撞曲
(花滑比賽選手使用實際曲目隨便找找youtube上影片,大家心裡有數;一般而言花滑的short program跟free program有固定的技術動作[是一定要出現的,這點跟國際標準舞基本相同]跟曲長,所以怎麼選音樂跟剪接是門學問)

不過我覺得某些曲目出處命名上,有開玩笑的嫌疑:
國王與滑冰者其實根本影射Yuri跟Viktor到了極點
(而且用這首作短曲演出的選手還設定成外國人--披吉的姓氏,
剛好跟塔信的女兒-前泰國首相撞名....
*泰國人的避嫌觀...當然這不是王室人物)
[不過久保老師的設定不是這樣啦;這純屬我個人偏見]

*
老實說,因為以上的音樂人背景,這次演奏音樂youtube影片,也有女高音跟樂手來玩
也有東吳音樂系大提琴主修的小朋友,請理論作曲的同學協助編曲
基本上雙大提琴+鋼琴/跟小提大提+鋼琴
後者好像更好聽
-畢業音樂會幹這種事情也算是滿願了(無誤

*
說到"勝利"...英文Victory/Victor-也是台灣一個體育產品製造商的商標名
我又不免想起BIGBANG的勝利(欸你
-
也有人拿YOI剪輯配BIGBANG Fantastic Baby(笑

*
日本體育大廠美津濃Mizuno也是照樣置入跟合作商品
(YOI之外,還有之後拍成電視劇,原為小說的陸王;
陸王就比較著重在日式分趾襪轉換成超輕量底球鞋生產跟馬拉松了)

*
Yuri本身有很多讀音跟許多地點,以下一一列出:
少女時代的Yuri是俞利(韓文) *也有其他指定韓文漢字可用
[我在apple music查yuri on ice音樂時就也跑出她的歌-在SMStation企劃下出的]
日本有一個勇留島(這是查維基百科的)
最近有名的男Yuri排除勝生勇利的話,就是傑尼斯的"知念侑李"了
[日文女生名字Yuri對應漢字狀況跟韓文類似,跳過...一一列出的話數量會太多]
還有,Yuri在俄文也是實際存在的名字
(我有查到一位前輩指揮- Yuri Ahronovitch,2002年謝世
還真是隔了18年....
-維基百科的Yuri名錄真的沒收到這個人)
*因為製作方有指定暱稱的問題才用Yuri這個名字,此俄文名一般翻作尤里

*我文章標題寫impossible performance(不可能的表現),
是指Victor Nikiforov在本作動畫開頭,參與兩個大賽大獎的演出動作--
固然是要作花滑男子單人天才設定啦,也有海外觀眾在tumblr上寫到此事;
各位可以去查維基百科的"花式滑冰的跳躍動作",
當中有列名目前選手較少挑戰的動作,還有做了可能會傷到合作夥伴的動作,
這就像競技啦啦不准隊伍作第四層排人一樣,安全第一!

不過,並非難度高的動作就不能突破
就像帕格尼尼曾經是過去小提琴的一代大師,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