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霹靂布袋戲雜談] 歌劇史上之大悲劇 v.s. 霹靂"上古"的悲劇(1)

這種文章寫著寫著就要開很多線~

會有這篇是因早知霹靂感情線有多黑暗,但是歌劇史上也有不少類似的狗血戲,
以下一一介紹:

我看過過去BIGBANG代言的瓶裝水飲料 2%系列廣告,
太陽參與演出的廣告背景音樂剛好用了一段歌劇的詠嘆調,它來自命運之力-威爾第的歌劇
(我拿去ptt古典音樂版發文問過),
後來我去查它的故事概梗,這種東西演成霹靂布袋戲我都不意外! (但會是外傳吧

以下簡介威爾第譜曲,歌劇命運之力的故事:
身為僕從、印加王室子嗣的阿爾瓦羅先生,喜歡上了貴族的女兒雷歐諾拉,
這兩個人相愛,女生的爸爸當然不滿男生的出身背景,甚至還說過想殺掉男方的激烈言論,為求愛情自由,男方計劃兩人私奔

兩人私奔的那晚,爸爸當然跳出來勸說阻止,
男生其實不想傷到女生的爸爸所以打算放下武器,誰知道手槍竟然走火誤殺她爸,
這下子誤會大了,男女雙方只好逃跑!

知情(?)後女方的哥哥卡羅氣到很想殺了兩人;走投無路的女方只好求修道院的人收留她。

離開貴族之家後,阿爾瓦羅參軍去,不意救了女生的哥哥,
但是哥哥還是對小倆口誤會很大;
後來卡羅跟阿爾瓦羅在修道院外打一架,大概是生死賭的那種--
最後真的來"就算殺了我妹,我也不要讓殺父的小倆口結婚",於是哥哥受傷、妹妹也重傷
妹妹死前跟修道院長力勸男方活下來...

這真的很悲就是了

類似的悲劇與黑暗戲碼的歌劇,我所知的還有一個:普契尼譜曲的托斯卡
它其實是追捕政治犯與情侶分開死的大悲劇
(歌劇開頭設定,讓我想起韓國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但是當時被盯上的學運/工運人士有人選擇待在教堂,有人變裝後待在佛寺)

畫家兼革命份子 卡瓦拉多希
歌劇開場時在教堂當畫家是自保;
他自己個性也有點花,差點惹毛托斯卡-手上有某夫人的畫像...你畫她,背後到底是什麼心態? 難怪托斯卡要光火(吃醋
後來被警察酷刑虐待、處刑(槍殺)

同夥 安吉羅提
他在戲的開頭選擇逃獄跑到教堂,之後在斯卡皮亞部下祕密警察追捕行動下,選擇自殺以自保

卡瓦拉多希的情人,托斯卡-敢愛敢恨的女人
(她倒沒有君海棠這麼病--我就不知道君海棠在御清絕身上看到什麼期望,反正這兩人我鐵定寫不了情侶默契對話,只能寫個人訪談)
不過托斯卡選擇自殺前...還是被斯卡皮亞推倒了(崩
[金小開遇到某人前還真的變態...素還真或談無慾沒這麼搞-哎呀]
所以只好下手殺人-多悲情

秘密警察局長 斯卡皮亞,覬覦托斯卡(身體?)的有權者,噁心
最後想殺了革命情侶
(霹靂的編劇...我是不知道有沒有這麼病 --
我得先排除近期的"白川凌花跟羽田真一"=情侶願意同時赴死,還算是能保全些什麼
也是少數的前世姻緣組
[但我不想看到任何一種七世姻緣演壞,台劇如朕親臨劇本這塊沒搞好就是...
*我同樣也懷疑蚩羅改線的可能...=補刀])

拿這兩部歌劇出來講,是個跨文本比較悲劇,
仔細看故事概梗後,可以理解很多事情:黑道跟革命故事中的血汙也是可以想見,
我並不覺得歌劇托斯卡的劇情就有離我們比較遠,
命運之力這類的故事在韓劇日日劇中更是屢見不鮮!

寫到這裡...不禁讓人想到-其實也很無奈的蕭竹盈、慕蓉娟
還有歐陽上智等人活躍的霹靂上古時期(無誤);
甚至是近期的玉蕭、赦天琴箕,有陣子的劍子仙姬....

雷歐諾拉跟蕭竹盈、慕蓉娟遭命運翻弄是真
(蕭是編劇要虐,我們也沒辦法,慕容娟/白文采那個更誇張,什麼輪X的)
只是阿爾瓦羅跟雷歐諾拉根本沒有上床過,
心中有不共戴天之仇跟恨妹妹愛自己不期望的人的卡羅,
你做哥哥的人,要算總帳之前也得先搞清楚事情經過啊!
真的是死腦袋!

托斯卡跟卡瓦拉多希的結局...這種結局聽說是某位前編劇很會,
但最近沒有....(為了不立旗我只好閉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