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居家照顧員與個人生活助理-兩種長照服務者,在台灣的總體困境

#綜合評論
賴「功德」爭議的背後,是你越努力工作反而越窮的貧困陷阱
這篇文章帶到兩個問題:照護服務員的實際供需問題/待遇留不住人、
跟台灣普遍努力工作下的低薪困境
(就請恕我跳過家長過勞的問題-我暫時先不講這塊)


我的觀察是這樣:我覺得政府跟多數健康者,
對長照服務內容跟工作現場情況的實際理解不足-
大多是碰到家屬身體有狀況,才會有求助的念頭,
於是業界實際上開給照顧服務員的服務內容項目很多,
但薪水跟升遷體制不彰是問題。

據我所知,私人公司的照顧服務員在有些公司有職訓;
但也有待過業界公司者跳槽時私下表示-
因為案量太操才換公司(我是透過特殊管道得知);
也有人質疑照顧服務員相關訓練課程時數是否太少、有無實作跟服務品質上的問題。

之前看報導者文章的概況,也在本文引用:
時薪180元,她們是長照第一線的到宅照服員
內文提到花蓮情況跟台北之間的差異,並不止城鄉差異,因為當你去統計資訊,
會發現台北的民間/政府安養機構跟實際照服員工作人數,大概是花蓮的幾倍
(真要調資料就要問衛生福利部了);
此外任何照顧提供單位,真的需要人力足夠,
才能提供「超過四小時表定時間的喘息服務」
(因為申請一次喘息照顧只有四小時....部分身心障礙者家屬對此不滿,
感謝願意發聲的家屬們,你們在臉書上的表示我都知道)

長照服務人力留不住,「真的累的多半是家中女性為主的家庭照顧者」
-雖說也有部分是男性照顧者(好比說蔡傑的爸爸)

在這之外,部分肢體不自由組身心障礙者,他們需要的是個人生活助理
腦麻博士孫嘉梁:台灣對重度失能者照護是不夠的/民報
【鏡相人間】自立生活是難題 腦麻數學博士孫嘉梁專訪之三/鏡傳媒
在這兩份受訪刊出之前,孫嘉梁徵求個人助理的事我略有聽說,
比起舊日在那些「把障礙者故事說的很勵志」的書看到他,
他主動受訪解釋自己的需要跟生活日常,其實也是突顯「障礙者主動發聲」的重要;
但是他本人並沒有徵到生活助理,還是家人協助....

台灣照護的商業市場上,照顧服務員居多,障礙者個人助理居少,
目前後者也需要更多人關注,才會雙方工作人數跟待遇變好與提升!

而賴清德因為硬推勞基法修法關係,就算他自覺發言無惡意,
但你是行政院長,明明可以找研考會、衛服部、內政部社政相關部門,
跟勞動部跨部協商照服員或個人助理的問題⋯⋯
於是他出席長照專線活動上,對於照服員的發言被針對,
多數勞工不滿或不爽他的發言,可是非常正常啊!

無論政府或民間公司,提供照顧服務本身是否為委辦都沒關係,
這類家庭照顧者相關協會或提供服務基金會等等單位,我希望能夠資源整合

最後我想說:過勞是使人生病失能的部分原因,
若真想避免這種情況....靠自己之外,公衛體系跟勞權爭取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