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金穗獎]我還是喜歡台灣的故事

和上一篇女性影展一樣,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金穗獎入圍影展有試片,
選了3/14號下午兩點場次去看,和上次一樣感謝某人~

金穗獎畢竟是台灣的活動,所以報名和播放的片都是台灣各大專院校電影媒傳相關科系學生拍的片,故事和許多方面都讓人很有親切感。

我禮拜三下午看的短片依照播放順序,分別是政大視傳系拍的翻個牆,臺藝大100畢製短片新年新氣象,臺藝大96畢製短片殺豬犯

[以下有談及短片內容,請注意!]



翻個牆一開始就拍到女主角想要爬牆出去的鏡頭,但可能是鞋子太滑她力氣也不夠,她沒辦法翻過去...

之後她被老師指定參加英文朗讀比賽(這是由後面的背誦講稿來推測的),她想要說不,但老師不給她機會說不....想起我自己的經驗,老師是確認過讓我同意才去比賽的XD 這是我高中時代的經驗。

之後她一直很緊張的加緊準備,老是沒看稿就背不出來的窘況卻常常出現....又因為改成績換位置,她認識了成績不好,想法實際,也很會畫畫的男主角,兩個人的關係開始慢慢親近。

英文朗讀比賽結果出來,班上同學沒看到女主角霈霈,男主角趁倒廚餘之便索性去找她,誰知道她在外牆那裡覺得很無奈,理由是為了比賽結果不佳被老師責怪,為了改變氣氛,男主角提議翻牆逃課出去玩,當然是度過了很愉快的下午。

之後她們還跑到男主角家裡開的小吃店吃晚餐,媽媽和兒子的價值觀差異就在這短短的對話當中展現。

偏偏她們也正好是基測考生,兩人相處到後來女生成績有點兒退步,老師後來對霈霈說了幾句語重心長,但我也剛好聽過的話....唉,對於青少年而言,學校成績成為一切可不是什麼好事,都沒有時間找尋真正想做的事...

最後一幕是她看著兩人在翻牆處一起畫的粉筆梯子圖,她在殘跡上畫了又畫卻又暫時逃不開學業和考試,然後離去....這種感覺我也曾有過...

想來這部短片對於台灣學生應該會很有共鳴,因為我們身在這裡,接受這種教育制度....


新年新氣象則是鐵工廠的工人志雄先生,他老闆打算遷廠大陸,所以問他願不願意去幫忙,但因此他就得把自己的媽媽送到養老院,兒子的話只好隻身留在台灣念書。

於是為了方便整理頭髮,志雄和兒子陪媽媽去剪頭髮,但是老人家在決定剪的長度時,有點猶豫不決,兒子則是被老爸喝令不能剪特別的頭.....

新年就快要來了,整理頭髮真正的原因是不會在社交場合說出來的,雖然才11月,但時間的氣氛就那麼急迫無奈,就像志雄先生的心情...

整理媽媽之後會用的到行李的時候,兒子講話有點嬉鬧的態度還是讓身為爸爸的志雄有點不爽....

然後志雄就去安養院打招呼,還送了志工不太敢收的禮物...或許是年節禮貌讓他這樣吧。

為了阿嬤的頭髮和外表問題,志雄的兒子阿國做了一件事--偷騎機車出門買假髮,但不慎手臂受傷,結果他被老爸臭罵一頓,最後只好去醫院救治....
阿嬤對於孫子買的新假髮只有一個意見--顏色也太黑了吧?

晚上得空看電視的志雄,這段我聽到全民開講主持人李濤講話當作音效收了進來,內容正好是和就業失業(還有錢和老闆思索)有關的...志雄臉上若有所思。

新年理髮廳休息放年假,志雄的女性親戚(不確定是否姐妹)帶著丈夫和小孩來拜訪,小朋友抱怨沒有最新的電玩,親戚為了友好所以送了花博的票,但是志雄知道之後自己會去大陸工作,票大概用不到,收下但覺得無奈的感覺我可以看得出來....
這段讓我看到家人之間貧富評價多麼尖銳....

最後原本想打電話告知老闆,自己可能有狀況不想去大陸的志雄,在安心送媽媽去安養院,打電話告知老闆沒事,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這部片讓我看到許多中年男子或女子是夾心餅乾,夾在小孩和長輩之間,然後如果經濟不寬裕的各種掙扎...


殺豬犯開頭是一個搭計程車回家的男生,但從打扮和手上的刺青看來,他似乎有種壞男人的氣質 (我還想起韓劇壞男人金南佶演出沈建旭的樣子咧! 一樣留小鬍子又穿黑衣的,真的會讓人有錯覺...)

家裡賣豬肉的關天星(男主角)從香港回來了,妹妹(關世音)自然是很高興,因為媽媽(王珍珠)眼睛受傷,為了照顧媽媽,妹妹真的很小心,又怕她在攤位上割到手受傷,但是媽媽對於兒子在香港犯罪的事情很不能原諒....於是在米粉伯的攤位,媽媽對著走過來表示善意的兒子怒罵,結果還站不穩跌倒了....
想來對媽媽來說,兒子這種身分真的很讓她寒心....

當然這種不光彩的事情很快就在市場上傳開了,於是代管豬肉攤的關天星和米粉伯兩人很煩惱....更糟糕的是,還有人來攤位要脅,關天星不過沒有對這位惡霸卑躬屈膝點菸、主動給保護費,就被記仇了.....

之後的發展則讓人大感意外--雖說妹妹還要照顧媽媽,但最後研究所考試有考上;當然惡霸有來砸攤子,米粉伯成了代打(真遺憾),攤位招牌原本印上珍豬港的牌子被人寫上殺人犯三個字,眼睛恢復的媽媽馬上準備擦洗,兒子只好乖乖幫忙....反正都打算從良了....
但是惡霸最後也被警察送辦,這樣一來市場其他攤位和這攤賣豬肉的總算不必付保護費了!

於是最後我們看到開心的母女子三人和米粉伯吃飯,兒子又要開始吹噓了XD

這個故事有種奇妙的感覺,比起前兩個故事更有電影的感覺,我猜設定在香港黑幫犯罪大概是某些片給人的印象吧(好像是古惑仔之類的片....)
不過沒有家長希望自己小孩不慎殺人或以殺手為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