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即使是從中途看也很有趣的snatch.

晚上和媽媽看電視,
隨機轉HBO台,
結果給我看到這部七八年前出品的片:
偷拐搶騙-snatch
*imdb資料寫2000年的片
(導演是Guy Ritchie)

(以下開始就是電影內容討論囉,
請沒看過的勿入。 **因為這幾天你還能看到重播呀)


雖然我是從布萊德彼特他打完拳賽,
因為一發把對手打暈了,
結果被人叫去遞補拳擊手參加拳擊賭賽這裡開始看的,
不過我覺得從這裡開始就很妙了!

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
這部片的配樂使用真的很奇妙,
打鬥時可以用上電音或搖滾,
一些講對白的時候,
音樂風格瞬間換成普通樂器的音樂
(聽起來很像希臘風的喔),
這樣就已經夠妙了

再來是剪接的方式,
導演似乎有意圖把比較浪費時間的情節,
(好比說艾維要搭飛機來英國之類的內容)
故意把它組合的很快,
還有個鏡頭這樣組合:
先是偏暗的辦公室裡,
坐著氣的要命的艾維
(他來找人拿鑽石,和僱來的人在商討對策),
接下來便是光線完全進入辦公室,
一看就知道過了段時間,
鏡頭安排感覺相當高明;
甚至還有個地方,布萊德快被對手打暈,
用落水鏡頭表現他暈了,這也是新招。

此外,導演還故意使用黑白監視錄影機的影像,
這點也讓剪接畫面變的有變化;
整部片的色調其實比起劇照還要暗一些,
比如說賭場內部,露營車聚集地和小酒館,
裡頭的光線都偏暗,
也有點暗示這部片的犯罪主題。

雖然這部片情節安排有些混亂,
但我覺得混亂當中帶著另類的B級片氣質:
賭博人心、安排拳手打拳的人有電玩店插花副業、
大家多少都犯罪也各懷鬼胎、血腥的打鬥場面和意外槍殺,
但最後結局剛好出乎你意料,
真的很妙。

在人物設計方面也很微妙:
有一些笨笨的又被人逼著做壞事的人(尤其是那三位黑人);
布萊德的拳擊手角色也是很會講條件,
把要他打拳賽的人吃的死死的;
但是他被叫去替補和二次出戰的拳擊手背後的老大,
他在逼黑人棄屍時
(屍首是只是聽老闆話來拿鑽石,但卻被人家搶了,
最後被俄國人殺掉的好賭者--法蘭克),
還可以講出一番利用屍體餵豬的反利用道理,聽起來雖然不合邏輯,
卻符合他慘酷的本性。

結果在人物和利益交雜當中,
有些人原來想大賺一筆,但最後鑽石不屬於他(只是他全身而退,他手下都死了);
有人偏偏要讓拳賽賭局有利於他,到最後人家將計就計,
自己和手下反而被布萊德的夥伴開槍射殺外加毀屍滅跡--夠倒楣吧;
那三個黑人最後被人調查,因為自己也犯了罪;
原來吉普賽人賣他的狗,跑到叫人打拳賽的那兩位仁兄手上。

對我而言,看這部片的感覺是:
讓我看到了好笑又有趣的異色黑色喜劇。

p.s.
相較於Sweeney Todd-瘋狂理髮師電影版的黑色犯罪風格,
這部片真的比較像喜劇,
因為某些地方又笨又好笑,
也有奇妙的俄羅斯人惡戲梗。

(上次看到這梗,
是在韓劇-錢的戰爭番外篇,
但那是韓國人要說俄文,
反騙一個要用杜思妥也夫斯基小說騙錢的人。)


相關閱讀:
對岸版本的imdb資料
(作為我寫作本篇的部分參考/推薦使用google翻譯去看,因為我知道有人不懂簡體字)
snatch.-imdb英文資料
開眼電影對snatch.一片的介紹
偷拐搶騙:惡搞電影的雜曲大集合
(我修改了連結標題,因為這部片和配樂一樣,
是小格局但稍微複雜的故事;但原連結非此名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