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圖書館讀者服務之人員需求與訓練

圖書館給特殊讀者的服務,
現在比較常見的只有場地設計,
比如說電梯加上點字給視障者輔助,
也有屬於視障者的有聲資料圖書館,
有無障礙廁所或者電梯,
給使用輪椅的族群。

就連看國考考古題答案,
也沒有寫到一些重要的人員需求和訓練。
(偏偏這種題目也只會在殘特考出來,
讓我覺得有點過分...)

其實之前我曾一度看過
美國兩間圖書館合作,
對於自閉孩童讀者的相關文章,
我覺得這點也可以推廣喔,
對於一些想到帶特殊小孩出門就怕的家長來說,
如果圖書館員可以讓她學會什麼,
搞不好是好事XD

再來呢,既然中小學可能都會有特教班,
假使哪天,
特教老師想帶學生參觀圖書館的話,
有這種人可以幫忙的話,
我想老師也會覺得輕鬆一點。

此外,如果讀者是聾人的話,
碰到他們需要參考服務的時候,
除了館員可直接用手語或筆談和當事人解釋之外
(反正要多加手語通譯能力,這可是有證照的),
這樣的讀者使用e-mail進行同類服務也可以喔。
(此段的特定族群用詞是必須的邪惡;
我沒有要損人喔。)


相關閱讀:
如果讀者是自閉症小孩

參考: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
台灣圖書館館員專業倫理守則
國考考古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