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案主的眼睛,與其他的視野

[本篇是看了
心理師的眼睛這本書的心得,
還有個人想說的話的文章。

對心理諮商等東西不解的人,
請跳過本篇吧。]

嗯,
離找到這本書的網頁資料,
也有一段時間了,
我總算在北市圖總館書架找到書囉!

會找這類型的書,
最原始的起因呢,
當然是知道貴婦奈奈等人,
具有這種職業身分,
是部落客(網誌主人)也是心理師,
所以我想找她們出的相關書籍。

除了前面講的這點之外,
看本書的目的,
有部分是在回憶大學時代遇到的人,
也有過去的糟糕事片段悄悄浮現。

以下就一個個列出,
我心有所感的部份:

......而我也不遑多讓,儘管內心激動莫名,
臉上依舊掛著標準的微笑。
[引文,出自 價值一文]

妳以為,心理師們看起來都沒有感覺嗎?
其實不是這樣的。

從案主的眼睛也會悄悄發現,
她們也需要忍耐的工夫。

我會發現這點,也是自己看到的。

所以回想過去,
我看到老師你抿嘴的時候,
多管是這種反應啦XD


另外,也有這樣的內容~

....[幫派生活]有「麵包」[金錢]的提供。.....
而且在決定獵物之前,會去找平時做人比較失敗(在校較討人厭)的同學下手。
這樣就比較順應民情、合乎天意,被「耙」(打小報告)出來的機會也比較小。
[引文,出自 幫派的義氣 一文]

是啊,
國中時代的我也遇過單發事件,
(勒索我的人和幫派無關,
是班上小團體有人有樣學樣,
有人最後真的走上歧途)
雖然跟文章內說的情況不同,
但是....

這本書雖然也有提到,
被人視為趕到特教班比較好的小孩,
在該班級也惹到一些特殊小孩;
但也無法在普通班有一席之地的可憐狀況,
[詳情請看 找不到班級的學生一文]
不過對照我自己的情況,
基本上是一半的回流學生
(雖然沒有殘障手冊,
但以前有自閉症診斷和治療過的紀錄)。

像我這種人也是麻煩份子
(一旦人際沒搞好的話),
所以,到底要不要特別注意呢?

[這點就足以讓我和某些人可能對談啦~
總是有人通過這種過程,
也被人治癒嘛!]

這就讓我直接可以連結到這種引文:

筱凡[作者遇到的一個小孩]這個線團自己也很亂,
好多因素讓她活成這般紊亂...只是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這時候如果有人願意多瞭解她,瞭解她的混亂,
幫助她搞清楚困擾她的那堆問號,而不是急著改變她。
那麼那個人一定會是線團的貴人!
心理學家稱這樣的貴人為「魅力大人」。.....
[引文,出自 形狀一文]

我想,引文最後的名詞,
我可以毫不考慮,
獻給大學時代和我一起走過麻煩單戀等等事情,
最後有所成長的心理師,
雖然你的職業身分,
跟這個人有點不一樣....

(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也有差別啦,
不清楚的人可以去查法規 *心理師法*。)

不管如何,我會為這個作者,和我認識的老師祈禱,
希望你們也能繼續幫助其他的孩子們。

最後,回到題目所謂的眼界也好,
一般人有時不得其門而入的心門也好,
只要有辦法找到視角和開放的可能,
很多時候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至少我是個願意讓別人進心門背後的人
(基本條件是信任--這個一定要有啦),
如果你也願意和我同路的話,
那就是抽象探索的世界了,
心理世界就是如此。


相關閱讀:

作者的網誌
(這位仁兄還是有寫網誌啦,
不過這本書之後的內容還沒結集,
可能跟他不是熱點網誌的個性有關
*相對於奈奈的網誌人次,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

一種對照
(這篇文章引文的作者,
也是從事關心青少年工作的黃心怡大姐的文。
我是順便奉送和這本書相關的內容。)

p.s.
這本書是2006年出的,
但我直到2008年底才借到書,
這已經有點遲到。

反正館藏總比新書還會delay(晚到)
*直接吐槽了耶*

也順便推薦大家聽聽
伊藤由奈-GATE

這首歌感覺就是大氣的
感受生命好感的歌--
既使大家不同,但還是要去愛,
理解各種悲傷黑暗的人的層面;
也在本篇的尾巴,
順便推薦給大家^^

1 則留言:

麻衣 提到...

奇怪的備份

廉價保鑣 Drillbit Taylor
好笑但又讓人不太爽的片

理由:拜託,以暴制暴不太對/哪有保鏢是來詐騙的(無誤)/這雖然好笑但是議題不太對...

可參考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lie064/post/1310113611
還有
http://depletiongarden.blogspot.com/2009/12/drillbit-taylo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