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離開的理由

[這是寫給
以經放棄生命的人
快要放棄求救 在生死之間拉鋸的人
還有知道她們離開後
受不了的周圍人們

這種感情
一直沒有出現在一般歌曲
我也只好寫詩以對]


心中憂傷的刺
還是類似的世界
你還在不在其中呢?

宗教禁止
大家不談
你還是想放棄生命
離開感覺
因為快被壓垮

要讓別人擔心嗎?

這是我的問題
我的煩惱

但你可曾想過
怎麼說再見?
怎麼面對不同的他人--
不因煩惱 只因病痛
和家人一起面對死亡的人

這是一個
絕對非如此的終點嗎?

如果你這樣想
那你也可以放心
大家都有過這種時候

當死亡的黑影在心中閃過
當聽到別人明言死亡的時候
你知道意義何在嗎?

真實
必須先知生也知死
人生循環本就有起落
也許不能接受

所以
在那種世界的你們
能夠面對那樣相異的規則
卸下武裝 求救?

想死
和解決問題
變成巨大尖銳的選擇
那是過程

但就如同教育
抽象的進入心中
任何關心的作用
要靠解除外防
就有辦法


說了不少道理比喻
我說感情

心内孤單
比有人陪伴更麻煩

孤兒和收養小孩
體察這點最容易
因為太過容易感受
非無條件接納與愛

被人歧視過之人
更知道
與眾隔離的非支持人際
會害到人

是人都一樣
煩惱需要正確表述 感受
也需要正確傾聽

如果身邊
沒人能讓你這麼想
請相信我一次
打電話到義工線上
去醫院試看看醫生或心理師

最後
面對你離開的人們
雖然我知道
你們對心在煩惱的人
不是不愛

放心哭一場
放心說說話
因為無法告別
或說出別人之死
你有許多感情
就找個安心的時候
大家一起說吧

p.s.
這篇寫到最後
感覺真像散文詩^^

pp.s.
(2010/7 部分修改)

張惠妹在阿密特意識專輯當中,
也收了一首靈魂的重量,
但內容和我的勸告不同,
以自殺者的靈魂看到大家的感傷和後悔作為敘事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