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明成皇后的歷史社科題外話

嘿嘿嘿~
雖然是在台灣首播之後幾年,
我看到這部重播嘛~

但是我發現,
對於裡面很多內容,
現在我也有不同的觀點;

比如說,
鎖國政策這種事情,
其實有好有壞!
日本是曾經有此事,
之後又只好開放,
但是我想...
那些韓國皇室或官僚人員,
好像不是很知道(笑)

另外就我所知,
雖然這部劇也是所謂大河劇系統,
不過本劇感覺有不少內容,
與中國日本近代史有交會點。

我家有一套人物中國史系列書,
來自萬象出版,
在最後一冊現代中國的誕生,
袁世凱的專章介紹裡,
也有小小帶到,
他與韓國/日本問題的關係。

要不是最近看到明成皇后,
我還沒發現這點呢!

另外...聽到大院君,
說到清朝末年,
中國人上下精神喪失的台詞,
讓我想到,
還算是中華民國半國父,
也是革命家的孫中山,
當初鼓吹推翻清朝時,
也說國族主義,
也是近代中國人需要的東西,
我想這有一半的正確。

但是光有國族或民粹主義,
比起真正的民主素養,
恐怕這當中,
還有一些學分要修吧!

最後,
我覺得本劇的爭議,
只會比朱蒙小一點點;
因為本作其實有個有名的作者!

韓國也有
跟山崎豐子一樣有名的小說作家,
他名叫鄭飛石,
如果說他當初寫作,
沒考慮到歷史公正性,
這是可以部分原諒的...

這也是作家跟歷史學家的不同喔!

(總之...對於本劇的編劇大人,
我也沒有罵你們喔~

因為紀錄片比起戲劇,
市場群真的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