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我們還想看到布袋戲嗎?──紀錄片:紅盒子;兼談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2)

*為了台北偶戲館開幕演出,親自去拜訪資深樂師的陳師傅....
你能集結這些人,已是功德!

(我不免想起海角七號的茂伯-已故林宗仁先生,這位也是個傳統樂手!)

*台北偶戲館跟台原亞洲劇團是不是兩個單位?(我的問號滿天飛)
看起來之前是劇團活動,後面才變成其他情況

*185偶戲空間-基本上也算偶戲館成立前的相關機構

*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演出時,主持志工不小心口誤的介紹、
陳錫煌師傅自己組團的起始活動(?),老弟當時有來獻花,
主持人cue到不在場的文化局局長或科長(昏)
導演啊,這一個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另一個...
(很高明的)

*至於我的副標題:
2017年感謝朋友跟我推薦 《李天祿的四個女人》,
用歌劇形式去講陳錫煌師傅爸爸的其他故事 ,
剛好參與四位女性演出的歌者之一-次女高音 鄭海芸小姐,我自己合唱團有合作過,
希望這部北市國樂團的製作,可以衛武營再演(我認真希望)
-我竟然會敲這種碗(欸

特別之處:《李天祿的四個女人》,四位女性詠嘆調時的小旦操偶是陳錫煌師傅親自上陣,當時我的視線比起看女歌者,我都在看操偶-這是真的!

但是我2017年就沒跟到金馬影展首映紅盒子了
(對不起-自從有金馬影展以來,我只是個小孩子觀眾,錢不多啊...QQ
而且票也沒很好搶)

*侯孝賢跟李天祿合作的三部片,不知道哪裡可以找來看(竟然-推坑的節奏)

*其實...亦宛然方對於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製作/紅盒子拍攝時,某些事情的詮釋有點不滿,也都有發表聲明(前者也是歌者姊姊私聊透露的....)
我不難想像為什麼-陳錫煌師傅年輕時也曾迷失過(哎呀)
另外就是人已過世,敘事話語權真的不能亂來,否則就會變得很麻煩....
楊力州導演在紀錄片相關訪談中,有透露朋友對紀錄片的父子人際線有不同意見,
但他還是不想搞成太劇情片--都已經是談一群藝師們的悲歡離合、香火傳續有多難了,還要更激化就更糟糕,這是守住底線啊

*陳師傅的團去啟聰學校(聽障者學校)演出時有手語譯員(馬上就看到這種地方)
變成默劇版之巧遇姻緣整段折子拍攝,這段真的要進電影院看才有感覺
電視電影的任何演出形式,跟劇場一樣要有觀眾-即使是布袋戲的小段戲演出也是....

*戲偶跟自己的互動也是陳錫煌師傅的一絕(我認真

*陳師傅出國時、在國內演出時,隨身攜帶的紅盒子就是田都元帥的棲所(?
但是這尊元帥所在的場景...
-至於這尊神明的來源,恐怕也是一個問題(不好解釋,或者說了亦宛然方有人又要....[我汗])

p.s.
(1)有些戲班除了田都元帥還拜西秦王爺,請見維基百科-西秦王爺
(2)關於藝術守護神的信仰或解讀之西方篇:
古典音樂組的人才會說音樂之神,有基督宗教信仰的人會說是另一個神
我個人蠻喜歡希臘神話說九謬思(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