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傅雷家書~音樂之外的那些恐怖事和政治

傅雷爸爸是多麼希望中國富強,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當作國際代表
當年的蘇俄也是這樣,不然怎麼會...據說是政府認可的人才能出國演出(欸)
這個時期中蘇關係比較好,中國鋼琴家留俄的人最多(1950年代),
台灣鋼琴家留俄則是非常久之後的事情(1990年代以後)


您的兒子,現在的鋼琴大家卻選擇了波蘭,之後跑去英國--
他選擇了為了藝術自由出國,這我可以想見。

您在當年對他兒時到少年期的教養有很多時候自己也生氣,夫人看不下去也會講話
但或許也有夫人講不了話的時候,
嚴格是一回事,但堅持過頭和嚴格有沒有關係呢? 我不知道
我只是覺得這樣....要看人吧(我汗)

因為曾經去歐洲留學,所以對兒子學語文教育/音樂術語概念,
和音樂學家材料閱讀參考可以幫忙,
當然也可以支援藝術理論相關閱讀參照--
這是唯有您能作的,一般家長還做不到呢。

您因為愛中國所以會給意見,
但是對於飲食習慣給意見的事情,您的意見在我看來覺得有些問題:
那不是個中國可以接受到營養學/農業經營的時代,
中國為何有不同的澱粉糧食選擇? 環境和東西交流史時代都有關係。
沒有那麼多肉可以吃是各種原因,對油的需求也是--
當年的中國還沒有現在的溶劑製油呢,不可能大產量
蔬菜消費也重要啊!
所以這種評論我只能說可能不適用

當然中共推行的公社制度也有一些問題,人類的本性需要motivation
您也在某封信說到這些問題
結婚和建立關係就更不只,兩人之間需要很多溝通,
不過在您離開世界之後,傅聰和彌拉大概幾年後離婚了吧....

共產黨其實對文人非常無情,用你的時候是一回事,但也會....記恨吧
美國法西斯或麥卡錫主義執行過剩的時代,還真的有人幹了很多王八事,這是歷史現實
您看卓別林自傳有看出這點,
而讓您不想對鬥爭低頭,選擇和夫人自絕離世的文化大革命,也是這種借名義的正式整肅
害到一整代人也是事實

您的二兒子,在書後的後記這樣紀念:"爸爸媽媽飲恨去世XX周年"
現在年份數字有增加,我們不會忘記。

本書收錄信文當中,也透露出一些我們想不到的狀態:
到底傅聰可不可以寄自己錄音的黑膠唱片給爸媽聽啊?
不能收又很無奈,然後寄的時候也要注意保存或緩衝,不注意也是會壞掉的
(現在可能是細心寄送啦,不比當年的....)
還有信文中有提到有些信真的遺失--這不就是言論檢查,所以你們家長才收不到信?

當您參加類似台灣的國政會議或論壇時,談到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解放政策....
聯經出版社原本和現在路線變的詭異的聯合報有一些關係--類似關係企業的樣子
基於這等立場,這本書在宣傳的時候只講到音樂文化藝術-
也許還有翻譯者的難處啦,而沒有提到政治,但光看這幾個小事我就不寒而慄啊!

沒有留言: